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智能感知与人机交互实验室成立于2010年,由人工智能学院段峰教授主持创办。实验室致力于机器人控制和人机交互研究,历经多年的发展,与国际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研究,与国内外的多家企业有多项合作开发项目,现在已成为一所拥有核心技术与较高科技水平的一流实验室。



   实验室科研工作主要集中在脑科学和机器人方面,总体思路是基于人的感知和运动特点建立机器人的感知决策执行单元,努力实现感知智能化执行人性化交互安全化的研究路线,在脑肌电稳定识别技术、全方位移动机器人、单元化生产线、人机共融技术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

  “脑控”方面,2014年中国首辆脑控汽车在南开问世,首次实现了人脑与汽车中控系统的“连通”。在最新的脑控汽车研究中,团队建立了一套从三维仿真到实车实验的完整体系,实现了脑电信号控制汽车实时转向、加减速、泊车等多项功能。三维仿真系统基于真实场景而搭建,用于实车实验前的算法测试,可有效减少实车实验时意外事故的发生。实车控制系统创新性地将图像控制系统与脑电控制系统相结合,既实现了精准控制,又有效解决了疲劳驾驶问题。具体而言,当车辆在平直道路上行驶时,系统以视觉控制为主,脑电信号控制为辅,降低使用者疲劳程度;当系统检测到前方为弯道时,通过识别驾驶人的脑电信号,控制车辆转向;当检测到驾驶人特定脑区发生疲劳时,系统判断驾驶人进入疲劳状态并启动自动泊车程序,避免疲劳驾驶带来的意外事故。目前,该系统已经成功装载到长城汽车SUV汽车上,并通过了长城汽车公司的测试实验,有望实现产业化。

  “控脑”方面,团队已经突破了脑电信号控制动物大脑的技术瓶颈,搭建了大鼠机器人控制系统,实现了人脑对鼠脑的控制。大鼠机器人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硬件部分由电极、上位机和背包构成,其中背包固定在大鼠背部,通过Wifi模块接收人脑控制指令,控制大鼠脑内的植入电极对特定脑区施加电刺激,实现人脑电信号对大鼠机器人的远程控制。软件部分主要通过图形界面设置电刺激相关参数,呈现控制结果,便于使用。目前已经实现了人通过脑电信号控制大鼠机器人左右转向、前进等任务。未来该技术有望用于救灾、侦查等复杂任务上。

在肌电研究方面,实现了动态稳定识别肌电信号特征。采用小波变换对肌电信号进行时频域特征分析,在识别过程中引入在线学习单元,克服了因肌电信号漂移引起的识别不稳定难题,4小时9个手部动作分类正确率高达到92.17%。相关成果已在长亭假肢厂进行成果转化。

在机器人研究方面,与日本发那科公司联合研发了人机共融柔性生产线,获得被誉为日本工业机器人最高奖的财团法人奖;与艾乐博公司合作,为美的、苏泊尔等改造生产线400多条,节支7000多万元。生产线已销往越南、印度等国。


  

  


段峰教授个人简介

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现任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从事脑科学、人工智能机器人研究。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165篇,包括多篇TIETNSRE等国际顶级期刊,论文引用超过千次。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天津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天津市支撑计划、天津市国际合作项目、天津市项目+团队等36项课题,累计经费2000多万元。在脑科学研究方面,研发了脑控汽车、脑控大鼠,成果被Nature正刊报道;在机器人研究方面,实现了全向移动外骨骼助力机器人、防疫遥操作机器人、防水肌电假手、人机共融柔性生产线等典型应用。成果获得日本人工智能学会特别贡献奖、日本财团法人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日本机器人世界公开赛冠军三连冠、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马来西亚最佳工业服务论文奖等55项国内外奖项。入选天津杰青、天津131第一层次人才等人才计划。


非常欢迎应届博士毕业生等优秀青年才俊加入团队,共同发展;

研究生招生:博士生1-2/年,硕士生3-5/年;课题组科研经费非常充足,并欢迎想提前进实验室锻炼的本科同学和我联系(022-8535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