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我国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介入式脑机接口在京成功完成动物试验。试验最终在羊脑血管内完成了传感器植入,并成功采集到了脑电信号。此次试验是国内首次在羊脑内实现介入式脑机接口,突破了介入式脑电电极、血管内脑电采集等核心技术,完成了支架、导管等神经介入器械产品研制,解决了传统侵入式脑机接口对脑区造成不可逆损伤的弊端,填补了国内介入式脑机接口领域空白,对推动我国脑科学领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手术现场


此次试验的介入式脑机接口由段峰教授科研团队牵头,与上海心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此次试验的脑电极植入术,由河北工业大学张建华教授团队研发的介入机器人辅助完成。该机器人采用主从操作方式,由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马永杰主任医师在主端操作,成功完成了部分血管造影。


介入机器人辅助试验


段峰教授科研团队牵头研发的介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只需通过微创手术便可实现脑机连接。科研团队采用治疗中风的神经介入技术,通过静脉将脑电传感器送到大脑运动皮层、视觉皮层等脑区后,神经支架膨胀,将电极挤压在靠近大脑的血管壁上,从而获取相应脑区信号。该技术无需颅骨钻孔或开颅手术即可获得脑电信号,整个手术植入过程可在2小时内完成。


羊脑内传感器及介入式脑电信号



“脑机接口技术可以在不依赖外周神经系统和肌肉组织的情况下,把大脑皮层的信号活动直接转变为计算机指令,控制外界设备。”段峰表示,此次在动物脑内开展的介入式脑机试验研究,在改善因脑、脊髓、周围神经或肌肉功能障碍引起的严重瘫痪患者的功能独立性,及在治疗癫痫、睡眠障碍、帕金森病等疾病中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市场前景广阔。此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脑机接口、介入机器人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段峰教授在试验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