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我国进入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医务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疫情防控任务极其繁重。为减轻医务工作者工作强度,保障医务工作者安全,有效防止交叉感染,智能防疫遥操作机器人的研发势在必行。





现有防疫机器人主要包括测温巡逻机器人(图1)、消毒防疫机器人(图2)、以及医用物品运送机器人(图3)。    


图1 测温巡逻


图2 消毒防疫


      图3 医用物品运送



但现有防疫机器人 功能单一,没有遥操作机械臂,无法在隔离区替代医务工作者为患者提供有效医疗服务

本项目旨在研发智能防疫遥操作机器人,通过实时识别医务工作者手臂运动,实时控制遥操作机器人抓取医疗物品和操作简单医疗仪器设备,远程非接触为患者提供各种医疗服务。


(a)智能防疫遥操作机器人应用示意


(b)医务人员遥操作机器人



项目团队目前已完成遥操作机械臂原型样机的研发工作(图5),移动机器人底盘研发(图6),以及遥操作控制系统研制,急需开展工业化开发。 完成物资的点对点配送,主要承担送药、送餐、回收被服和医疗垃圾等工作,可降低医患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图5 遥操作机械臂原型样机


  

图6 移动机器人底盘


同时通过图像检测患者面部特征定位配合,通过红外监测患者体温。结合血氧、心率等生理特征,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发手机移动端监控界面,为医务工作者通过有效的可视化数据支撑,减少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与重症确诊患者、疑似患者间的直接接触,提高医护工作的效率和安全系数。    

图7 红外测温传感器



在人员团队方面, 人工智能学院段峰教授团队 负责机器人的研制工作, 电光学院的刘波教授团队 负责高速无线通信、患者体温、血氧、心率等生理特征采集所需传感器的研发工作,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张金副教授团队 负责患者生理数据分析及移动端监控界面的研发工作。


防疫机器人研发工作从2月初开始,团队成员克服各种困难,在紧急时刻投入到该项目的研发工作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快、准、稳的步伐跑赢这场与病毒的比赛,是全体研发人员的共同目标。


研发进行中,拭目以待。